耶律楚材

文出維基大典

大元經國議制寅亮佑運功臣、太師、上柱國、廣寧文正王耶律楚材晉卿。號湛然居士,又號玉泉老人契丹人也。遼東丹王耶律倍八世孫。父履,仕爲尚書右丞。其名,蓋取自《左傳》楚材晉用也。楚材博通天文、地理、律曆、術數及釋老、醫卜之說。初仕金,授開州同知。元太祖金中都,獲而重之。楚材從帝征西域、西夏睿宗監國,以楚材治燕京。時其地盜眾,官吏亦貪暴,楚材不畏豪強,繩不逞者正法,黎民安之。太宗時,蒙古陋於制,楚材所言,多被施行,由是禮制漸全。拜中書令。蒙古下河南,欲戮盡漢民,楚材諫止之。全活無算。復自亂中得孔子裔孫,保爲衍聖公道統賴以得全。時中原初定,法令紊亂,楚材上陳便宜一十八事,施行之,民始知法。太宗八年秋七月,楚材議定稅法,從輕。十年,天下旱蝗,楚材奏免一年賦稅。楚材疾惡政,屢陳百姓之所患,直言犯上,以至泣淚。帝王不能屈之。蒙古人不知理政,其制多出楚材。在官惟務去弊,嘗謂人曰:興一利不如去一害,生一事不如省一事。昭慈皇后稱制三年夏五月,病卒。年五十五。至順元年,追封廣寧王,謚文正。二子,鉉、

相關[]

  • 天下匠:或問楚材儒者何用,楚材對曰:「治弓尚須用弓匠,為天下者豈可不用治天下匠耶?」
  • 生一事不如省一事:其言本自楚材興一利不如去一害,生一事不如省一事之語。

[]

  • 《元史卷一百四十六》
  • 《新元史卷一百二十七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