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基大典:縱書

文出維基大典

夫中華文字者自上而下自右而左而書 蓋如今其技術所限 故不可盡得 立此文以議縱書之法

[]

書文言[]

遷自Wikipedia:會館

夫文言之行文走向,自上而下,從右至左也。吾嘗以CSS正之(User:Lorenzarius/monobook.css),奈何此技術只適用於IE焉。若有根本之技術方法,則上佳矣。 --Lorenzarius 12:50, 6 October 2006 (UTC)

難矣,汝使之CSS者,微軟之專有語法也。吾嘗聞某CSS善才曰,「自上而下,從右至左」已列於未來標準CSS3,尚待定。標準未定,瀏覽器(browser)亦無從實現(implement)也。(本人文言不精,如果有任何錯誤,請不吝賜教。關於這個內容的官方情況(英文))--Hy48 05:42, 7 October 2006 (UTC)
這個不是M$專有的,只是目前只有M$ IE支持,相信要不了幾年其它瀏覽器也會支持的,不要着急。
好像是IE5.5+的特性(不知是哪一年提出的,看過IE6下的效果,標點符號方面還不太好),另外微軟也參與了CSS3的制定。希望未來幾年內各大瀏覽器廠商都能支持這個特性。--Hy48 13:40, 8 October 2006 (UTC)
火狐瀏覽器雖不支援writing-mode,但可用同為CSS 3標準之direction改由右往左行文。雖仍無法由上而下,但其可以-moz-column-width設欄寬,如將欄寬設為一字之寬度,則結果極似writing-mode矣。惟-moz-column-width非標準也。可參考布丁大人之範例。--風痕影 09:09, 9 October 2006 (UTC)
火狐瀏覽器業已實現writing-mode之法,至今一年有餘,諸君無懮矣。--Great Brightstar (talk) 二〇一六年八月一日 (一) 〇六時五五分 (UTC)[回覆]

如要強制改變文字方向,可以使用HTML的bdo元素+dir屬性(不過所有字元不論中英也會改變),例如:

測試一下:English

所得的結果就是:

hsilgnE:下一試測

--Minghong 13:38, 8 October 2006 (UTC)

只左右不難逆矣,因MediaWiki軟件本支援之,夫希伯來文者、大食文者皆從右至左而書也。若在此地書文要逆左右,亦應從MediaWiki軟件設定中改之。 --Lorenzarius 20:28, 8 October 2006 (UTC)

Mozilla Firefox[]

請諸君舉 https://bugzilla.mozilla.org/show_bug.cgi?id=145503 ,望成是法於Firefox。

資源[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