淵蓋蘇文

文出維基大典
(渡自泉蓋蘇文

蓋蘇文,或云蓋金,姓淵氏高句麗人也,自云生水中以惑眾。儀表雄偉,意氣豪逸。其父東部(或云西部)大人大對盧死,蓋蘇文當嗣,而國人以性忍暴,惡之不得立,蘇文頓首謝眾,請攝職,如有不可,雖廢無悔。眾哀之,遂許嗣位。

而凶殘不道,諸大人與王,密議欲誅,事洩,蘇文悉集部兵,若將校閱者,并盛陳酒饌於城南,召諸大臣共臨視。賓至,盡殺之,凡百餘人。馳入宮弑王,斷為數段,棄之溝中,立王弟之子臧爲王,自為莫離支,其官如唐兵部尚書兼中書令職也。於是,號令遠近|專制國事,甚有威嚴。身佩五刀,左右莫敢仰視。毎上下馬,常令貴人武將伏地而履之。出行必布隊伍,前導者長呼,則人皆奔迸不避坑谷,國人甚苦之。

唐太宗聞蓋蘇文弑君而專國,欲伐之。長孫無忌曰︰「蘇文自知罪大,畏大國之討,設其守備。陛下姑為之隱忍,彼得以自安,愈肆其惡,然後取之,未晚也。」帝從之。

蘇文告王曰︰「聞中國三教並行,而國家道教尚缺,請遣使於唐求之。」王遂表請,唐遣道士叔達等八人,兼賜《道德經》,於是取浮屠寺館之。

新羅入唐,告百濟攻取我四十餘城,復與高句麗連兵,謀絕入朝之路。小國不得已出師,伏乞天兵救援,於是太宗命司農丞相里玄獎賚璽書,敕王曰︰「新羅委質國家,朝貢不闕。爾與百濟,宜各戢兵。若更攻之,明年,發兵討爾國矣。」初玄獎入境,蘇文已將兵擊新羅,王使召之乃還。玄獎宣敕,蘇文曰︰「往者,人侵我,新羅乘釁,奪我城邑五百里,自此怨隙已久。若非還我侵地,兵不能已。」玄獎曰︰「既往之事,焉可追論。今遼東,本皆中國郡縣,中國尚不言,高麗豈得必求故地?」蘇文不從。玄奬還具言之。太宗曰︰「蓋蘇文弑其君,賊其大臣,殘虐其民。今又違我詔命,不可以不討。又遣使蔣儼諭旨,蘇文竟不奉詔。乃以兵脅,使者不屈,遂囚之窟室中。於是太宗大舉兵,前後凡三征之,竟全敗,蓋蘇文遂繼掌高句麗。乾封元年卒。三子︰男生、南建、男產,皆至高位。

[]

  • 《三國史記》高句麗蓋蘇文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