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羽生

文出維基大典

梁羽生,本名陳文統,以號行。民國十三年生,籍廣西蒙山,世家文士。少好文,工詩詞。及弁,遊學桂林,入桂林中學。適日寇返鄉。時有名士簡又文饒宗頤避禍鄉間,乃拜為師。寇平,隨二師反粵,入嶺南大學,修經濟學。

三十八年,移居香港。入大公報社,頃為正編輯。又任社評委員會會員,為書社論士也,少年之才,文望漸進。

明年,謫新晚報,彼大公報副刊也。時港澳武林紛爭尤甚。太極吳公儀惡於白鶴陳克夫,筆戰不能止,人多側目。

四十三年初,吳陳比武,號雖「吳公儀與陳克夫國術表演暨紅伶義唱籌款大會」,實二人互毆也,互有勝負,世間嘩然。乃感作《龍虎鬥京華》,刊於新晚報,署名梁羽生。或曰其名出於慧如、白二人,謂之梁羽所生也。又聞其梁者,取於「宋齊梁陳」,梁先於陳之意也。

自書出,一時蜂擁,洛陽紙貴。時謂之「新武俠」。自是,筆耕凡三十年,著書三十有五,皆從武俠也。又有散文隨筆若干。七十六年澳洲,閉門不客。

九十五年,罹腦風,不能自行。九十八年卒於澳洲雪梨

陳公文采俊逸,詩文奇朗,開武俠新文風,乃創勢才傑也。其謙曰:「開風氣者,梁羽生,發揚光大者,金庸。」不以功居,浩然淡雅,又以隱士喻己,比之金庸國士。其保節之氣亦不朽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