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紓

文出維基大典
林紓

林紓,字琴南,號畏廬,閩縣人。光緒八年舉人。少孤,事母至孝。幼嗜讀,家貧,不能藏書。嘗得史、漢殘本,窮日夕讀之,因悟文法,後遂以文名。壯渡海遊臺灣,歸客杭州,主東城講舍。入京,就五城學堂聘,複主國學。禮部侍郎郭曾炘以經濟特科薦,辭不應。

生平任俠尚氣節,嫉惡嚴。見聞有不平,輒憤起,忠懇之誠發於至性。念德宗以英主被扼,每述及,常不勝哀痛。十謁崇陵,匍伏流涕。逢歲祭,雖風雪勿為阻。嘗蒙賜御書“貞不絕俗”額,感幸無極,誓死必表於墓,曰“處士”。憂時傷事,一發之於詩文。

為文宗。少時務博覽,中年後案頭唯有詩、禮二疏,左、史、南華及韓、歐之文,此外則說文廣雅,無他書矣。其由博反約也如此。

其論文主意境、識度、氣勢、神韻,而忌率襲庸怪,文必己出。嘗曰:“古文唯其理之獲,與道無悖者,則味之彌臻於無窮。若分畫秦、漢、唐、宋,加以統系派別,為此為彼,使讀者炫惑莫知所從,則已格其途而左其趣。經生之文樸,往往流入於枯淡,史家之文則又隳突恣肆,無複規檢,二者均不足以明道。唯積理養氣,偶成一篇,類若不得已者,必意在言先,修其辭而峻其防,外質而中膏,聲希而趣永,則庶乎其近矣。”紓所作務抑遏掩蔽,能伏其光氣,而其真終不可自閟。尤善敘悲,音吐淒梗,令人不忍卒讀。論者謂以血性為文章,不關學問也。

所傳譯歐西說部至百數十種。然紓故不習歐文,皆待人口達而筆述之。任氣好辯,自新文學興,有倡非孝之說者,奮筆與爭,雖脅以威,累歲不為屈。尤善畫,山水渾厚,冶南北於一爐,時皆寶之。紓講學不分門戶,嘗謂清代學術之盛,超越今古,義理、考據,合而為一,而精博過之。實於漢學、宋學以外別創清學一派。時有請立清學會者,紓撫掌稱善,力贊其成。甲子秋,卒,年七十有三,門人私諡貞文先生。有畏廬文集、詩集、論文、論畫等。

[]

  • 《清史稿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