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儀

文出維基大典

是儀子羽後漢北海營陵人也,本姓

儀初為縣吏,後仕郡。郡相孔融嘲儀,言「氏」字乃「民」無上,遂改「是」焉。又依劉繇,避亂江東。繇軍改,儀徙會稽

孫權承攝大業,優文征儀。到見親任,專典機密,拜騎都尉呂蒙圖襲關羽,權以問儀,儀善其計,勸權聽之。從討羽,拜忠義校尉。既定荊州,拜裨將軍,封都亭侯,又加侍中。欲復授兵,儀固辭不受。

黃武中,遣儀至以誘曹休。休到,大破之,偏將軍錄尚書事。權大駕東遷,留太子武昌,使儀輔太子。太子敬之,事先咨詢,然後施行,進封都鄉侯典校郎呂壹江夏太守刁嘉,權收嘉系獄,悉驗問。時人皆畏壹,儀獨諫權,權遂捨之,嘉亦得免。

蜀漢丞相諸葛亮卒,遣儀使蜀申固盟好,拜尚書僕射。南、魯二宮立,儀領魯王傅。

權常責儀以不言事,無是所非,儀對曰:「聖主在上,臣下守職,懼於不稱,實不敢以愚管之畜,上干天聽。」事國數十年,未嘗有過。呂壹歷以罪問將相大臣,獨無以白儀。

儀動輒規諫,事上勤,與人恭。又不治產業,不受施惠,為屋舍財足自容。服不精細,食不重膳,拯贍貧困,家無儲畜。權聞之,幸儀捨,求視蔬飯,親嘗之,對之歎息,即增俸賜,儀累辭讓不受。及寢疾,遺令素棺,斂以時服,務從省約。年八十一卒。

[]

  • 三國志》評曰:「是儀、徐詳、胡綜,皆孫權之時干興事業者也。儀清恪貞素,詳數通使命,綜文采才用,各見信任,譬之廣夏,其榱椽之佐乎!」
  • 孫權歎曰:「使人盡如是儀,當安用科法為?」

[]

  • 《三國志·吳書·是儀胡綜傳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