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子啓

文出維基大典
(渡自微子

微子啓帝乙之長子,之庶兄也。

紂既立,不明,淫亂於政,微子數諫,紂不聽。及祖伊以西伯昌之修德,滅黎國,懼禍至,以告紂。紂曰:「我生不有命在天乎?是何能為。」於是微子度紂終不可諫,欲死之,及去,未能自決,乃問於太師、少師曰:「殷不有治政,不治四方。我祖遂陳於上,紂沈湎於酒,婦人是用,亂敗湯德於下。殷既小大好草竊奸宄,卿士師師非度,皆有罪辜,乃無維獲,小民乃並興,相為敵讎。今殷其典喪。若涉水無津涯。殷遂喪,越至於今。」曰:「太師,少師,我其發出往?吾家保於喪?今女無故告予,顛躋,如之何其?」太師若曰:「王子,天篤下菑亡殷國,乃毋畏畏,不用老長。今殷民乃陋淫神只之祀。今誠得治國,國治身死不恨。為死,終不得治,不如去。」遂亡。微子曰:「父子有骨肉,而臣主以義屬。故父有過,子三諫不聽,則隨而號之,人臣三諫不聽,則其義可以去矣。」於是太師、少師乃勸微子去,遂行。

周武王伐紂克商,微子乃持其祭器造於軍門,肉袒面縛,左牽羊,右把茅,膝行而前以告。於是武王乃釋微子,復其位如故。武王封紂子武庚祿父以續商祀,使管叔、蔡叔傅相之。武王崩,成王少,周公旦代行政當國。管、疑之,乃與武庚作亂,欲襲成王、周公。周公既承成王命誅武庚,殺管叔,放蔡叔,乃命微子啓代商後,奉其先祀,作微子之命以申之,國於。微子故能仁賢,乃代武庚,故商之餘民甚戴愛之。微子啓薨,立其弟,是為微仲。

[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