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宗可

文出維基大典

張宗可少卿。以康生聞。青州諸城人也。其家世為鄉中膏腴。宗可少能屬文,家為盜劫,兄見害。遂遷諸城。入上海大學。與共產黨輩交遊。尋入掌特別行動科。民國三十三年,使俄。改名康生。後遂以是名行世。歸華,復掌間者之司。為毛澤東所識。宗可貶抑者眾,人皆恨之。共產黨七屆大會以降,漸失勢。復墜馬,壞其經脈。民國四十二年,任中共中央組織委員會副書記。內戰起,宗可拜中共山東書記,華東局副書記,山東主席。行土改,為政不仁,或致人亡。時宗可為華東書記饒漱石副貳,心有不甘。遂稱病不出。一九五六年,復起。仍掌情報。五九年廬山會議,宗可譖彭德懷,謂之反黨。六二年,有李建彤者作小說《劉志丹》,宗可誣為反黨,牽連甚眾。副總理習仲勛亦在其列。是為劉志丹案。尋補為中央書記處書記。六六年,加政治局常委。六七年,宗忖劉少奇將傾,謂薄一波等六十一人叛徒,為首者少奇。總理周恩來知其險惡,居中斡旋,為陳伯達、江青所沮。是為六十一人案[一]七〇年後,宗可觀林彪之勢有變,復稱病不出。七三年,拜副主席。列第四。明年,患癌。七五年,拜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。時宗可病篤,復譖鄧小平於毛澤東。澤東疑之。十二月十六日,宗可卒。臨終謂己非叛徒也。八〇年,除籍。名列林彪、江青之黨。子子石,杭州書記。宗可善書畫,時人莫比,復嗜貨,然所得者多繳公。日以羅織取奪為事。通《聊齋》,嘗作注。

逸話[]

  • 宗可善畫。號曰魯赤水。蓋為齊白石之對也。
  • 宗可善書。諸體皆有成,尤善章草。復能以左手書。
  • 紀曉嵐嘗得一硯,以為端溪綠石上品。宗可得之,立知其非,乃於硯上著曰:他不知端石為何物,更不必說識別古硯了。後人鑒之,果然。
  1. [一]中國共產黨新聞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