廖化

文出維基大典
(渡自廖淳

廖化元儉,本名襄陽人也。

劉備荊州,以關羽坐守,命化為主簿,羽敗,屬。思歸備,乃詐死。時人謂為信然,因攜持老母晝夜西行。會備東征。遇於秭歸。劉備大悅,以化為宜都太守

備薨,時諸葛亮開府舉蔣琬茂才,化等為琬固讓,又化為丞相參軍北伐。後為督廣武,任陰平太守。

建興元年九月,攻守善羌侯宕蕈營。雍州刺史郭淮遣廣魏太守王贇、南安太守游奕將兵討化。淮上書,曹叡促詔淮敕奕諸別營非要處者,還令據便地。詔敕未到,奕軍為化所破;贇為流矢所中死。

十年,涼州胡王白虎文治無戴,為郭淮破,姜維迎軍。次年,維令化於守山城,為淮所敗,然化徙胡入繁縣。

十二年,維遣化自白水南向鄧艾結營。洮城在水北,去艾屯六十里。艾即夜潛軍逕到,維果來渡,而艾先至據城,得以不敗。

稍遷至右車騎將軍假節,領并州刺史,封中鄉侯,以果烈稱。官位與張翼齊,而在宗預之右。時都護諸葛瞻初統朝事,廖化過預,欲與預共詣瞻許。預曰:「吾等年逾七十,所竊已過,但少一死耳,何求於年少輩而屑屑造門邪?」

景耀五年,維出兵狄道,化憂維繇役,曰:「『兵不戢,必自焚』,伯約之謂也。智不出敵,而力少於寇,用之無厭,何以能立?詩云『不自我先,不自我後』,今日之事也。」

六年夏,魏大興徒眾,以征西將軍鄧艾、鎮西將軍鍾會、雍州刺史諸葛緒數道並攻。於是遣左右車騎將軍張翼、廖化、輔國大將軍董厥等拒之。翼、厥甫至漢壽,維、化亦舍陰平而退,適與翼、厥合,皆退保劍閣以拒會。會與維書曰:「公侯以文武之德,懷邁世之略,功濟巴、漢,聲暢華夏,遠近莫不歸名。每惟疇昔,嘗同大化,吳札、鄭僑,能喻斯好。」維不答書,列營守險。會不能克,糧運縣遠,將議還歸。 咸熙元年春,化、預俱內徙洛陽道病卒。

小說《三國演義》以化為黃巾者,關羽千里尋兄時欲投羽,不允。雖不見史載,然多者悉以正矣。

[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