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路

文出維基大典
子路為親負米

仲由,字子路,嘗為季氏宰,故亦稱季路卞人也,周景王三年生。

由好勇重信。嘗陵暴孔子。子曰:「汝何好樂?」对曰:「好長劍。」子曰:「吾非此之問也。徒謂以子之所能,而加之以學問,豈可及乎?」子路曰:「南山有竹,不揉自直,斬而射之,通於犀革。以此言之,何學之有?」曰:「括而羽之,鏃而礪之,其入不亦深乎?」子路拜曰:「敬受教。」後乃儒服委質因門人請為弟子。

子路以政事稱。嘗從孔子遊列國,為之御。子路為孔子侍衛,以其好勇,侮慢之人不敢有惡言,故孔子曰:「自吾得由,惡言不聞於耳。」

曾皙冉有公西華侍孔子坐,夫子問曰:「如或知爾,則何以哉?」率爾對曰:「千乘之國,攝乎大國之間,加之以師旅,因之以飢饉;由也為之,比及三年,可使有勇,且知方也。」其言不讓,子哂之。

子多諷由,曰:「由也好勇過我,無所取材。」又曰:「片言可以折獄者,其由也歟?」亦贊之聞過則喜,曰:「千乘之國,可使治其賦也。」

周敬王四十年蕢聵挾大夫孔悝作亂,逐其子出公自立,是為莊公,時由為悝邑宰,欲殺悝,未果,蕢聵乃下石乞、壺黶攻子路,斷子路纓。子路曰:「君子死而冠不免。」乃棄兵結纓,遂死。子嘗曰:「若由也,不得其死然。」果驗也。子路既卒,悝之,孔子聞,食則覆醢。

由性至孝,二十四孝有為親負米,即由也。

[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