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學元素

文出維基大典
(渡自元素

元素者,又譯原質原行極微物質之本,非分子原子離子之謂,乃以質子數論其類也。今察元素凡一百十八,其九十四常存於天地,餘者不安非穩定結構也,「放射者」也,多轉瞬即逝。

原子序[]

原子序者,原子之質子數也。原子,電子繞核而為之;核,質子與中子並而為之,故有電子、中子數異,而質子數相侔者,亦屬同素矣。化變者,電子數有更,然未有易其元素者。

自左至右,自上至下計元素之數於元素週期表,則得其原子序。原子序數書於元素符號左下,若1H、8O者,然書H、O者,與之無異,故亦可不書。

[]

世間元素,百一十八種,最盈於宇宙,質子與電子各一而為之;次之。大霹靂之時,造氫氦二者,而後星辰以氫為氦,以氦為等諸元素,至方止,此之謂核聚變也。鐵,最安之元素也,序數減不足,增有餘,是故聚變須能量,則何以為後之元素?蓋有超新星爆發者,其能量震動天地,聚裂原子,為鐵後之元素者也,至此,天地之元素俱全。今人能於實驗室行超新星之法,聚原子而製元素,然計其成本,雖有億萬之高價,猶不能為人造元素一毫。

[]

元素之中,蓋分兩類:曰金屬、曰非金屬。又如乃金屬,氧為非金屬也;金屬、非金屬又可再分。

又,有類以核穩者,亦分兩類,曰穩定元素,曰放射性元素;放射性可再分,為天然、人造二類。

欲知詳細,宜閱元素週期表一文。

同位素[]

原子,質子中子相成為之。週期表以質子數列之故,質子數同而中子數異者,置於一格,術界謂之同位素,故一元素之原子核不必同。其中有放射線者,謂之放射性同位素也。若(1H)、(D)、(T),此三者皆氫之同位素也。質子數皆為一,中子氕無,氘有一,氚有二。氚之核不安也,常衰變,是氫之放射性同位素也。

[]

詳知其事,請閱化學入門
聲音動静,具錄於維基共享︰化學元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