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承天

敘事完備,有條不紊,遂列正典。
文出維基大典

何承天東海郯人也,太和五年生。五歲失父,母徐氏,廣之姊也,聰明博學,故承天幼漸訓義,儒史百家,莫不該覽。

隆安四年南蠻校尉桓偉命為參軍。時殷仲堪桓元等互舉兵,承天懼禍,解職還益陽。義旗初,長沙公陶延壽以為其輔國府參軍,遣通敬於高祖,因除瀏陽令,尋去職還都。撫軍將軍劉毅鎮姑孰,版為行參軍。出補宛陵令。趙惔為尋陽太守,請為司馬。尋去職。高祖以為太尉行參軍。除太學博士。義熙十一年,為世子征鹵參軍,轉西中郎中軍參軍,錢塘令。

高祖在壽陽,宋臺建,召為尚書祠部郎。永初末,補南臺治書侍御史。謝晦鎮江陵,請為南蠻長史。晦進號衛將軍,轉諮議參軍,領記室。晦既下,承天留府不從。及到彥之至馬頭,承天自詣歸罪,彥之以其有誠,宥之,使行南蠻府事。元嘉七年,彥之北伐,請為右軍錄事。及彥之敗退,承天以才非軍旅,得免刑責。以補尚書殿中郎。承天為性剛愎,不能屈意朝右,頗以所長侮同列,不為僕射殷景仁所平,出為衡陽內史。昔在西與士人多不協,在郡又不公清,為州司所糾,被收繫獄,值赦免。十六年,除著作佐郎,撰國史。尋轉太子率更令。十九年,立國子學,以本官領國子博士,遷御史中丞。能彈箏,上又賜銀裝箏一面。

承天與尚書左丞謝元素不相善。元舉承天賣茭四百七十束與官屬,求貴價。承天坐白衣領職。二十四年,遷廷尉,未拜,上欲以為吏部,已受密旨,承天宣漏之,坐免官。卒於家,年七十八。

先是,《禮論》有八百卷,承天刪減并合,以類相從,凡為三百卷,并《前傳》、《雜論》、《纂文》、論並傳於世。又攷定《元嘉曆》,語在《宋書·律曆志》。

[]

  • 《宋書·何承天傳》

敘事完備,有條不紊,遂列正典